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新发展理念引领全方位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07 】 【选择字号:

             新发展理念引领全方位发展

    2017年03月07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3月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很多代表、委员讨论的“两会热词”。大家表示,要准确、全面地认识和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更多新作为。

中国发展的指挥棒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逐渐引领中国发展全局,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成为中国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
    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之后的公开场合,习近平谈及新发展理念超过100次,足见其对新发展理念的重视。
    在今年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首先表示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一年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习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的强调,让我印象深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发展理念的提出,不仅契合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当下需求,更能引领未来很长时期的发展,尤其是“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全面准确理解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如何准确、全面地理解它?
    周汉民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巨大成绩,而且这样的发展成绩是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贸易不振的情况下取得的,我们靠的就是新发展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民政厅厅长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就创新而言,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靠的正是体制、制度、观念创新,以获取新发展动能。协调发展要求必须统筹好土地、矿产、人口等资源,以立体、系统、完整、全面眼光去思考问题。绿色理念是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提出的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必须拥有的世界观。绿色发展不仅仅是生态观念,更要求走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开放理念则强调对外开放的胸襟、气魄,也是一种发展经济的方法和路径。
    “共享理念的意义在于,让社会在公平与效率之间获得一种平衡。一次分配以效率为中心,二次分配就应该以公平为中心。在此前,我们更强调效率优先。但是近年来,我们更加重视保障老、弱、病、残等弱势人群利益,维护他们的尊严。”罗宁说。

抓落实根本要靠创新

    中国经济仍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具体怎么转型?怎么升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供给侧改革是实现“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思路,出发点和重点在需求方,更需要创新思路。
    熊思东举例说,“比如,高校是发展生产力的人才供给方,同样需要不断创新原有的学科架构,提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资源。”
    罗宁以贵州为例,认为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要有新作为。对于贵州来说,守住青山绿水同样是政绩。同时,脱贫攻坚必须要统筹好政策优势、生态资源、社会资本等各种资源,不仅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创新施策、拿出资源、招揽英才,还要在社会政策方面保证社会公平。
    “可以说,其中每一项政策的实施都渗透着新发展理念要求,这是我们不走弯路的根本保证。”罗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