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北省保定市编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顿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07 】 【选择字号:

     河北省保定市编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整顿 
 
       时间:2017-03-06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编办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统一安排部署,河北保定市编办高度重视,围绕“四个明显”(“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十个环境”明显创优;基层群众明显受益)目标,聚焦“五个问题”(理论学习不系统,政治敏感性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政策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联系群众“不紧密”;担当精神不够,不能严格较真),多措并举,对症施治,努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开展对标活动。以“信任是一份责任”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树立争先意识,调高工作标准,每个处室要在全国或省内确定一个对标追赶目标,制定赶超措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接学习,努力赶超。二是开展“业务素质提高年”活动。在深入开展“工作标准提高年”“工作效率提高年”“基础工作提高年”“服务水平提高年”“抓落实问责年”等活动的基础上,以“把事业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去做”为理念,深入开展“业务素质提高年”活动,提高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坚持三项制度。一是考核激励制度。推行标准化管理,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分解到各处(局、中心),制定责任状、任务书和时间表,逐岗逐人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确定具体要求、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定量定效定性。坚持机构编制系统考核考评制度,调动全市机构编制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坚持全员调研制度。坚持专题调研制度和全员调研制度,机关全体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严控机构编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全体干部每人完成一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年底进行成果交流,评选先进,以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坚持提升培训制度。开展全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系统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机构编制系统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
  三、强化四个抓手。一是强化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不断深化以“五多五少”和“六个强化”为主要内容的班子队伍建设工程,不断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岗位练兵。二是强化岗位练兵。每月结合实际确定一个专题,利用每周五集中学习时间,县级领导干部和各处(局、中心)负责人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计划内容进行授课。三是强化规范管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反工作纪律、财务纪律、保密纪律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和处理问责力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四是强化公开承诺践诺。在继续深入开展“三个一律”警示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深化“热情服务、限时办结、办就办好、事争一流”公开承诺,开展亮牌办公,接受社会和群众广泛监督。
  四、落实十项任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在扎实做好持续放权、评估问效,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市级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等九项任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做好事业单位进一步清理规范工作,减少机构数量,核减事业编制;按照省部署,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探索事业单位分类管理,加强关系国计民生和重点领域,探索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