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青岛即墨市编办“三结合”打造学习型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3 】 【选择字号:

      青岛即墨市编办“三结合”打造学习型机关
 
     时间:2017-03-10        来源:青岛即墨市编办
 
  为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青岛即墨市编办通过培养习惯、创新模式、狠抓实效,强化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持之以恒打造“学习型”机关。
  一是“自学”与“集中学”相配合,培养学习习惯。制定了《即墨市编办机关学习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实际,每月印发《学习计划配档表》,明确集中学与自学任务。坚持“每周一课”,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国家政策文件、时政市情,学习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要求党员干部通过“每日一记”的方式记录平日工作学习中的心得体会,集中学习时交流、讨论,自学落到实处,提高了机关干部全面分析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内部宣讲”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学习模式。组织“人人讲一课”活动,全办党员干部围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等方面,根据自身特长、岗位职责自选课题,实现以讲代学。围绕综合行政执法、公立医院改革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外出考察学习、深入基层和部门调研走访,每次调研后,都安排进行专题互动交流,通过“一人外出调研”实现“全办干部受益”的目的。充分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微信交流群等信息技术手段,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三是“自觉”与“考核”相补充,狠抓学习实效。根据各科室职能和业务特点,每月确定必读政治理论和业务书籍,提倡每位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并通过定期交流学习心得、读书笔记、调研文章等,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觉意识学习。建立完善学习考核制度,严格考核集体学习出勤情况,对无故不到者,扣除学习考核成绩;由相关科室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组织业务知识考试,并将学习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开展“每季一评”活动,对学习任务不达标、考核成绩不合格的,由分管领导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在全办形成重学习、讲学习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