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千方百计增进百姓福祉——四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2 】 【选择字号:

               千方百计增进百姓福祉
          ——四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五年,甘肃省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城乡居民收入逐年增长,文化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人民群众生活整体水平仍然较低,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亟待加强。面对这些短板和欠账,千方百计增进百姓福祉,必须坚持为民取向、践行根本宗旨。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将造福陇原人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为群众谋福祉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
  增进百姓福祉,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法定人员全覆盖,保障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计划,加快推进健康甘肃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县乡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加快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要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增进百姓福祉,必须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人民的期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才能让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和谐、更舒畅、更安定。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要全面推进法治甘肃建设,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推进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甘肃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增进百姓福祉,必须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大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治、修复和保护力度。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积极创建节约型社会,培养和形成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社会风尚。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严格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让我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认真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为民惠民举措,在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断书写更加温暖人心的民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