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集中兵力 重点攻坚--二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8 】 【选择字号:

                   集中兵力 重点攻坚
                 --二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评论员

攻克深度贫困是我们面临的特殊难题,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大力度,集中优势兵力,聚焦重点领域,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要不断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攻克深度贫困需要从各方面给予特殊扶持。全省新增脱贫攻坚资金要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要重点布局到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要重点在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惠民工程以及信贷资金、建设用地等要素也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各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拿出有力度的扶持举措,形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投入合力。同时,要认真分析研究国家扶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机遇,汇聚各种资源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要聚焦重点领域打攻坚战,重点解决村组道路、易地搬迁、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等问题。
    道路畅通是脱贫致富的先决条件。现在通村道路基本完成,但村组道路最毛细的血管还不通畅,影响整个道路网络的使用效率。要把贫困地区村组道路硬化摆在优先位置,组织实施"村组通"道路建设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县自然村村道和主巷道硬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易地搬迁是生活在基本不具备生存发展条件地方群众脱贫致富的唯一出路。要进一步做好搬迁选址、群众动员、就业安置等工作,解决好搬迁对象不精准、项目进展缓慢、入住率不高、部分住房面积超标、资金管理不规范、产业培育滞后、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等问题,确保到2020年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应搬尽搬。
    县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支撑。要加强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补齐体系建设和链条延伸的短板,建立健全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同农户之间的利益紧密联结机制,增强贫困群众适应市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让贫困群众更多地分享生产、加工、销售等诸环节的利润;有关地区要重视发展涉农电商,进一步解决好专业人才少、物流成本高、标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让贫困群众多一条增收门路;要做好光伏发电等扶贫建设项目,研究解决好相关问题,提高项目扶贫效益;要精准选择一家一户的致富产业,试验推广"菜单式扶贫"等模式;要强化改革创新力度,增加脱贫攻坚的动力和活力,从政策、体制、机制方面入手,创造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激活贫困地区的各种生产要素。
    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也是脱贫攻坚最重要的"助推剂",一定要管理使用好扶贫资金,做到高效、精准、均衡、规范。高效使用扶贫资金,有关部门及各市县要在完善政策、简化程序、加快项目进度等方面下些功夫,切实解决一些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大量资金闲置的问题;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到贫困户身上;均衡使用扶贫资金,既要解决贫困村的问题,也要解决非贫困村的贫困问题,扶贫资金分配不能顾此失彼;规范使用扶贫资金,要采取有效办法进一步落实好扶贫资金的监管责任,加强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检查,并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监督作用,真正建好"防护墙",严防"跑冒滴漏",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的行为,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问责、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