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安徽省安庆市编办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实现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15 】 【选择字号:

安徽省安庆市编办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实现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时间:2016-08-11        来源:安徽安庆编办  
  
   安徽省安庆市编办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系统数据库,通过适时监测、动态管理、综合分析,初步实现了监督管理信息化、统计分析实时化、编制数据共享化。
  一、规范信息管理,实现实名制系统综合监督。安庆市编办建立横向联通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纵向贯通到县(市)机构编制部门的实名制信息系统,该系统是目前全市最完备的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系统,已成为各部门人员录用(调配)、干部选拔任用、财政经费预算的重要依据,通过对实名制信息系统的综合管理,把编制落实到具体人员,通过管编制,达到管人员、拨经费、提效能的效果,有效杜绝了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混编用人等问题。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充分彰显出机构编制的“龙头”作用。
  二、做好统计分析,发挥“互联网+编制”现实效益。市编办充分利用“互联网+编制”数字化管理模式,建立出入编限时申办制度,解决数据滞后现象,保证实名制系统数据实时更新。及时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统计,掌握机构编制增减变化情况,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及时把握控编减编侧重点。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科学的统计分析,为计划用编提供保障,为控编减编予以数据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用好数据信息,实现机构编制数据共享。一是上下相联。实时将全市领导职数的配备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情况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市编委领导,为市委、市政府规范配置市管领导干部、科学配置编制资源、调优人员结构提供参考。二是横向贯通。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机构编制数据资源利用共享机制,全市财政工资统发基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础数据、组织人事领导干部管理、公车改革人员补贴基数等涉及机构编制业务数据均由实名制管理系统后台数据支撑,实现了数据互联共享,形成了机构编制管理长效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