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丽水龙泉市“五抓”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12 】 【选择字号:

浙江丽水龙泉市“五抓”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时间:2017-09-08        来源:浙江丽水龙泉市编办
 
  今年以来,浙江丽水龙泉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抓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个平台”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下发了部门派驻机构和人员管理办法和“四个平台”建设工作指南;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四个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改革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这一系列举措,为强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提供了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二是抓阵地建设。全市统一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信息指挥室,作为乡镇(街道)内设机构,主要承担基层治理信息受理、交办、反馈等职能。各乡镇(街道)确定了“四个平台”建设必要的办公场所,配置了硬件设施,建立了综合信息指挥室运行管理制度,形成了“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全科网格”的运作模式。
  三是抓业务指导。组织召开由各乡镇(街道)业务干部参加的业务培训会,让从事具体工作的干部熟悉掌握“四个平台”建设的基本内涵、运行模式、作操流程、资料整理等基本业务。政法委、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和编办等相关部门分别出台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积极配合支持乡镇(街道)开展工作。
  四是抓督查考核。将“四个平台”建设纳入乡镇(街道)目标责任制和平安创建工作考核内容,积极开展督查指导。市委分管领导多次开展督查和会议研究,督促工作落实。市纪委、考核办、政法委、编办组成督查组到乡镇(街道)实地检查,开展督查指导工作,指出存在问题,限期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五是抓宣传推介。加大“四个平台”建设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的良好氛围。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扩大示范效应,让干部群众真正体会到“四个平台”建设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切实提升公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