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巴中市编办“五项举措”推进医共体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7 】 【选择字号:

   四川省巴中市编办“五项举措”推进医共体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
 
       时间:2017-11-13        来源:四川省巴中市编办
 
  为进一步推动“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突破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瓶颈”,四川巴中市以“五项举措”推进所属区、县医共体(县域医疗共同体)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卫生事业得发展的目的。
  一、强化组织领导。指导各区、县出台《医疗共同体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实施方案》。联合卫计部门成立工作指导小组,各医共体成立理事会,牵头医院院长任理事长,区、县医改办主任负责协调县域内各个理事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医共体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二、系统设计层级。分别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医共体以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为龙头、中心卫生院为枢纽、普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基础,上联省内外著名三级甲等医院,下联区、县公立医院和部分民营医院,实现了大中城市和基层医院医疗资源的优势互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科学区分职责。理事会作为医共体的决策机构,实行医共体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各医共体理事会设理事长l名,理事若干名,理事会办公室设在牵头医院;监事会履行监管职责,区、县分管领导担任监事会主席,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主席,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新农合管理中心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监事;管理层由各医共体牵头医院院长任主要负责人,并负责提名中层行政管理人员。管理层具体负责医共体日常工作协调和业务管理、人员调配、资源整合等工作。
  四、创新管理方式。干部管理: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的任免由医共体理事会推荐,按程序报批。中层干部的使用由单位负责人推荐提交理事会决议。理事会对县级医院优秀人员推荐到基层担任管理职务;机构管理:医共体牵头单位可与成员单位共同组建科室,同时县域内非公立医疗机构可以选择加盟到任一医共体,牵头医院与拟加盟的成员单位互遵意愿,形成纵向合作,横向竞争、双向转诊、技术合作的工作模式;业务管理:各医共体统一质控标准,明确治疗流程,检查结果互认,逐步实现单病种在医共体内诊疗服务同质化。
  五、逗硬考核奖励。卫计部门负责医共体成员单位、院长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院长年薪和医共体成员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挂钩。各医疗机构制定本单位医务人员的考核方案,考核结果将与医务人员的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等挂钩,考核结果将对社会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