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嘉兴平湖市“多网融合”打造标准化“四个平台”综合信息系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02 】 【选择字号:

浙江嘉兴平湖市“多网融合”打造标准化“四个平台”综合信息系统
 
     时间:2018-01-02        来源:浙江嘉兴平湖市编办
 
  浙江嘉兴平湖市将打造综治工作、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四个平台”综合信息系统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突出环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专线整合接入政务视联网、公安内网等七个网络资源,形成了“八网融合”的标准化综合信息系统,提升了互联互通、集成研判、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整合接入政务视联网。通过整合接入视联网,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为开展可视指挥视频会议、视频调度、视频培训、网络课堂等活动提供硬件支撑,为峰会安保、维护视频调度等会议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平湖市出台全科网格员常态化业务培训方案,通过全科网格员网络课堂视频培训,由纳入全科网格的21个市级相关部门轮流授课,参加1200多人次,提升了培训时效。
  二是整合接入公安内网。通过专线接入公安内网,授权开通账号和口令密码,重点人员、流动人口、案件情况等相关信息都通过公安内网来查询,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关信息查询。
  三是整合接入视频专网。按照城区再加密、乡村全覆盖的要求,接入公安信息平台的视频资源,目前已接入6392个视频直播点位,全部完成嘉兴交给的视频点位建设任务。遇有劳资纠纷等群体性突发事件,可集中监控探头,给市领导坐镇指挥提供决策依据,发挥视频监控的实战作用。
  四是整合接入政务内外网。电子政务内网(非涉密)是全省党政机关的办公专网,主要用于传送电子公文以及不适合通过外网传输的信息。整合接入市委办、市府办、纪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政务内网,同时整合接入其他部门的政务外网,实现了所有政务资源全共享。
  五是整合接入平安信息系统。整合接入平安信息系统,各镇街道依托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对网格员采集上报的信息,按照涉事性质和严重程度,分别由村社区、镇街道和市逐级在网上受理、流转,在网下协同处置。市级部门或各类中心平台将收集的各类社会治理信息录入系统,由相关部门负责处置办结。
  六是整合接入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依托统一平台,整合传统的来信、来访以及来电、网上信访等各个渠道,将各级政府及部门开设的网络咨询投诉栏目全部整合接入,并将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全部整合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实现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三来一投”全覆盖、一网通。同时,积极做好与省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互联互通,真正做到“一号接听、一网受理”。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开通了62个单位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做到一个平台受理,一个制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