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宁波慈溪市编办依托实名制系统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5 】 【选择字号:

宁波慈溪市编办依托实名制系统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8-01-23        来源:宁波慈溪市编办


  宁波慈溪市编办坚持动态维护、高效运用的原则,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系统的功能作用,强化管理,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
  一、规范化和信息化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规范化流程办理更省心。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梳理业务办理政策依据、空编使用计划申报核准、调动用编审批、职务变动备案、人员进出编登记和编外用工管理等内容,完善服务流程,修订办事指南,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以网站、宣传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确保各项业务所需材料和操作流程一目了然。二是信息化系统操作更便捷。积极配合上级机构编制部门,不断优化实名制管理系统功能,逐步实现机构编制业务、咨询查询、投诉建议全事项网上办理,申请、初审、复核“一条龙”服务。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每月定期形成月报表,逐一核对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实现机构信息、编制信息、职数信息、实有人员信息的“四清数据”,为实施机构总量控制和编制增减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深入构建监管机制。畅通机构编制与纪委、组织、人力社保、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合力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运作,进一步完善系统数据台账,实现组织、人力社保、财政等相关部门信息联动共享,定期核对网上有关信息数据,确保审批及时、数据精确、流转顺畅,对未及时更新实名制信息的单位,暂停办理各项用编用职申请业务;借作风效能纪律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市委巡察之力,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事项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巡察范围,并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内编外人浮于事、人事管理涣散、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低下、违反机关作风效能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报告与随机抽查相结合,公开监督与自身监督相结合,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和强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加强管理系统运用,配套措施有序推进。一是以实名制管理为基础加强制度建设。构建任务具体、职责清晰、工作量化的制度体系,实行实名制管理月报制、公示制、用编计划审批制、年审制、通报制、监督检查制等长效机制,规范并完善“常态化”考核台帐,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备案资料,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全面、可靠、准确的依据。二是强化业务指导促意识。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平台的互通、传导和辐射作用,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答政策咨询,解决系统技术问题,实行工作检查评估,有效规范部门和单位的用编行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宣传,增强部门和单位的机构编制意识,实现实名制管理的及时性、准确性。三是总结经验谋深化。以实名制系统为抓手,针对系统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深化机构编制“五联法”管理》等课题的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注重实践成果运用,为深入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