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淄博市高青县编办念好“六字诀”抓实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促事业监管水平再提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2 】 【选择字号:

         山东淄博市高青县编办念好“六字诀”
     抓实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促事业监管水平再提升
 
      时间:2018-03-29        来源:山东淄博市高青县编办

 
  山东淄博市高青县编办抓好关键环节,念好“六字诀”,注重精准、注重创新、注重实效,抓实事业单位年报公示工作,力促事业单位监管水平再提升。截至目前,全县177家事业单位法人全部完成公示,报送率、公示率实现100%。
  一是把好“事前关”,“早”安排,“细”部署。提前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通知》,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的相关事项、填报内容、公示程序、报送材料、报送时间和注意事项等做出明确要求。全面梳理所有已登记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分别汇总出存在单位需注销、单位名称需变更、法定代表人需变更、经费来源需变更、职责范围需调整等情况的单位名单并通知各有关单位在年报公示前完成变更或注销登记。
  二是把好“事中关”,“优”服务,“严”质量。通过“高青事业单位监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年报信息,安排专人利用电话、QQ群、微信群、远程协助等方式对事业单位在年报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工作群中发布给予提醒。实时跟踪审查各事业单位的公示内容,发现问题随时反馈,确保各单位的公示信息经严格把关,内容严谨、要件齐全、格式规范。对事业单位公示情况实行销号制度,定期通报,确保全县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三是把好“事后关”,“实”督导,“合”监管。年报公示结束后,对公示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仔细梳理分类形成问题台账,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检查并根据抽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加强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审核,结合各单位宗旨业务范围和一年来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对职能职责增强弱化趋势进行研判,将情况整理后报人员编制使用管理科,以此做为该事业单位编制增减的依据。以年报公示为抓手,进一步掌控登记事业单位经济运行、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提升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