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编办以“三个意识”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研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8 】 【选择字号:

  四川省编办以“三个意识”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研究工作 
 
       时间:2018-04-04        来源:四川省编办

 
  四川省编办以“事业要发展,研究要先行”为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前瞻性、创优性、务实性”三个意识,坚持把机构编制研究工作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强化、作为与业务工作良性循环来追求,努力探索出机构编制工作的客观规律和科学化之路。
  一、树立前瞻意识,将研究工作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全局。
    把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创新之源,树立“决策之前必先研究”的理念,做好超前调研、当好探路先锋。紧紧围绕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行政审批与“三定规定”的深度融合等两个前瞻性课题研究,为深化改革做好政策预研和方案储备,更好保障党委政府科学地排兵布阵、调兵遣将。
  二、树立创优意识,将三种机制贯穿研究成果评选全过程。
  坚持“创新求发展、创新求活跃”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研究工作“三个三”长效机制。自全系统范围内推行领导带头研究、全员参与研究、定点联系“三结合”研究机制以来,共汇总收集各级编办研究成果96篇,其中市县编办研究成果占92.7%,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已形成重研究、强研究的浓厚氛围。为规范优秀成果评比,使研究成果更具科学性、有效性和操作性,全面推行“研究中心初选、办机关处(室、局)共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再评”的“三评”程序。为充分发挥研究成果的激励作用,全面推行优秀研究成果书面通报机制,对已评选出的优秀成果,予以书面通报表扬,突出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三、树立务实意识,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业务的具体实践。
  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和管住管好机构编制”的主题,开展了编办单设以来的第一次大调研,并以此为基础,研究制定了“1+8”政策体系,构建了四川机构编制工作的“四梁八柱”;围绕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完成了《关于全省重点小城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针对性强、操作性强;自主开展的《四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践研究》,提出了完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政策建议,获批列入省级2017-2018年软科学研究项目。全系统呈现“不断有重大问题在研究着、不断有新思路在探索着、不断有成绩在总结着、不断有可复制经验在推广着”良好局面,一条“研究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反过来滋养研究工作”的互动循环之路已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