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青州市编办搭建机关自身“四梁八柱”筑牢改革根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3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青州市编办搭建机关自身“四梁八柱”筑牢改革根基


      时间:2018-04-11        来源:山东潍坊青州市编办

山东潍坊青州市编办深刻把握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把握新形势,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搭建起机关自身建设“四梁八柱”,锤炼出一支敢挑重担、能打硬仗的机构编制“铁军”,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奠定坚实基础。
  一、搭建理想信念之梁,以“把定方向+强化担当”筑牢意识形态根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浇筑理想信念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既是对全党和全体党员的政治要求,也同样是机构编制系统长远发展的根基与关键。青州市编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全年工作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以夯实思想基础提升工作站位。
  以把定正确方向为支撑贯彻新思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火车想跑远、方向不能偏”,青州市编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增设学习专栏、领导领学报告等多种方式传达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制定学习配档表,搭建“线上线下”两大学习平台,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相融合,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准确把握上级改革目标要求,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努力方向,以绝对正确的学习工作方向来保障新时代思想在青州编办落地生根。
  以强化责任担当为支撑落实新要求。根据中央、省和潍坊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紧扣“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四大中心工作,以科室为单位,分别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的创新工作重点,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分工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二、搭建教育提升之梁,以“活化形式+拓展板块”筑牢素能本领根基
  以科学完善的学习制度浇筑教育提升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青州市编办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断研究完善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开设业务学习课堂、拓展学习渠道,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能,周密制定全年学习计划表,围绕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信息宣传调研等重点任务和工作短板开展业务学习,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引导全体同志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
  以活化学习形式为支撑拓宽学习渠道。以定期学习为基础,以不定期“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机制为补充,不断邀请上级编办领导和业务骨干来青授课,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到先进地区实地调研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实现借力提升;围绕岗位练兵活动,全力组织自学自练自测,以备战岗位练兵竞赛为契机,突出加强政策、业务、文字三大能力建设,坚持干中学,学中干;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座谈发言相结合等方式,按照“解决问题、具体深入、务实管用”思路,由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讲业务、说经验、谈体会,实行案例式教学、分享式教学,交流工作经验,研讨工作难点,不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理论与业务水平。
  以拓展学习板块为支撑丰富学习内涵。通过组织建言献策活动和微信征求意见等方式,不断补充完善学习内容,设立了“时政讲堂”、“领导讲学好文章”等新型学习板块。通过“时政讲堂”及时将上级精神和工作动向传达到每一名工作人员,今年已先后对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省新旧动能转换方案、潍坊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内容等进行第一时间传达,确保全体人员紧跟形势;通过“领导讲学好文章”活动,鼓励一般干部推荐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的好文章好做法,由领导干部利用全体人员会议机会,领学文章并作出解读,进一步提高全员思想站位,开拓工作思路。
  三、搭建人力资源之梁,以“梯队建设+实践历练”筑牢才智保障根基
  以快速成长为基调浇筑人力资源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青州市编办确立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思路,通过科学分布“业务+党建”双版块职责,对党支部重新分工,调整补充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党支部成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通过持续开展党的工作,加强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迅速提升工作能力。
  以完善梯队建设为支撑科学选拔干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深化中层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改革过去“论资排辈”的用人方向,今年3月份,通过民主推荐、定向测评、个别谈话、集体研究等程序,新选拔出8名干部担任中层正职或副职职务,调整后干部队伍知识、业务、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梯队建设更加有序,职责分工更加科学。
  以上派实践历练为支撑提升工作境界。青州市编办明确“一线实践是最大舞台、工作业务是最好课程”理念,结合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不断选取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编办以干代训、边工作边学习,去年和今年已选派2名干部到潍坊编办业务科室工作锻炼,累计时间超过9个月,通过接触上级编办业务、领会上级工作意图,不断开拓年轻干部的工作视野和眼光境界,切实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能力。
  四、搭建管理机制之梁,以“业务定盘+创新助推”筑牢工作氛围根基
  以完整务实的内部制度浇筑管理机制之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青州市编办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在去年健全完善包括《学习制度》、《公文处理制度》、《会议制度》等9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的广度与深度,对请销假、信息宣传、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修正完善,重新拟订公车管理、节能管理等规范制度,努力实现从严治党管党各项制度全覆盖,为持续转变干部作风提供根本遵循。
  发挥“工作要点”定盘星的支撑作用,匡正工作布局。以修定2018年工作要点为契机,不断结合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新旧动能转换方案,以及省编办、潍坊编办2018年工作要点内容,对在2017年底就已形成的2018年工作要点先后进行四次修正,使要点更加切合上级要求和部门实际,为今年整体工作任务定下基调,更好地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发挥“创新助推”驱动力的支撑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拓宽沟通渠道让群众干部都能参与到全办管理中来,分别建立青州编办、青州编制之家两个微信群,在方便工作信息交流的同时,增强干部团队协作意识,增强凝聚力;同时创新开展“我为编办献一计”建言献策活动,收到各类建议和计划近二十条,对全年工作安排起到了有效补充作用,在充分发挥每名机关干部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增强干部对单位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让每名编办人都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人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