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长沙“三聚焦”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方案储备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9 】 【选择字号:

     湖南长沙“三聚焦”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方案储备
 
         时间:2018-04-18        来源:湖南长沙市编办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为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湖南长沙市坚持“三聚焦”,提前谋划部署,深入摸排调研,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的方案储备。
  聚焦政策学习,增强改革政治性。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政策文件抓学习,先后组织2次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逐条分析。收集《习近平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辅导文章,汇编成册,印发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集中学习,确保在政策上学懂弄通,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和行动自觉。
  聚焦调查研究,增强改革精准性。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冻结改革期间的机构编制事项,将工作精力集中到调查研究上来。一方面,聚焦改革实施,围绕公安、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医疗卫生、园区等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办机关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各带一队深入部门单位、深入工作一线了解情况,摸清底数,为提高本轮改革的针对性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对全市机构编制基础数据进行全面细致地摸排,结合权责清单及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特别是针对“放管服”改革中一个事项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程序多套标准等突出问题,提出职能整合的倾向性意见,确保通过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政府效能。
  聚焦宣传引导,增强改革协同性。机构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工程,必须多方参与配合。长沙市编办坚持开门搞改革,一方面,通过《长沙晚报》等核心报刊、长沙市编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高频次刊发中央决定、文件精神、辅导文章及权威解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及时邀请重点涉改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商谈,认真听取意见,加强政策解释,共同研究谋划,确保在严格执行中央政策的基础上拿出符合本地实情的最佳方案,为改革顺利推动和落地做好最充分的方案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