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选择字号: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时间:2018-05-11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编办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围绕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在工作力量整合、一员多能强化、工作流程优化、督查问责落实等方面重点发力,有力增强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实效,切实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质量。
  一、整合工作力量,重在“高效”。按照“一个乡镇一个平台指挥”的目标,强化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中枢”职能,突出综合指挥协调、分析研判、督查考核作用。健全完善平台间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工作机制,有效串联乡镇职能站所和各村力量,落实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人员AB岗制,确保事件即时交办快速处置,有效弥合基层管理“断层”,变“单兵作战”为“集体攻坚”,形成“最多跑一次”工作合力。
  二、强化一员多能,意在“少跑”。推进“专科网格员”向“全科网格员”转变,网格员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同时还兼任网格内民事代办员。建立和完善网格员代办跑、委托跑、指导跑的“三跑”模式,实现咨询服务一次告知,办事材料一次提交,办理结果一次送达,为网格内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让村民办事不出网格成为常态。乡镇便民服务平台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代办服务能力。
  三、优化服务流程,旨在“快办”。创新服务流程,力促“一次不用跑”。扎实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将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原有的各类办事窗口统一整合成综合受理窗口,优化窗口人员合理配备,让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窗、办多件事”。针对老百姓呼声最强烈的建房审批事项,在每一个行政村都设置了一个国土协管员,专门负责国土方面的代办事项,有力保障了建房审批事项服务,也减轻了专职代办员的工作压力。
  四、严格督查问责,贵在“落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情况纳入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每月开展对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运行、网格员履职等“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办事拖拉、敷衍塞责等行为根据整改进度发放“白、黄、红”三色交办单,并依照平台干部管理办法和问责十条军规进行严肃处理,有力确保改革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