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省浏阳市“三个强化”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6 】 【选择字号:

     湖南省浏阳市“三个强化”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时间:2018-06-04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编办

 
  积极探索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实现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是机构编制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编办着力“三强化”,“盘活”了机构编制存量,提高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强化编制存量管控。该市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软件及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统一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数据库,并及时更新网络信息数据,搭建好实名制管理技术支撑平台,实现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的及时统计、实时查询和公开公示。完善实名制管理工作规程和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协作、沟通和配合,构建机构编制管理、组织人事管理、工资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等相互制约、协调的实名制综合管理机制,管好编制总量,“盘活”编制存量。
  二是实行空编统一管理,强化编制动态调整。该市彻底打破编制部门所有,在推行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把除专项编制以外的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空编纳入机构编制部门集中管理。并明确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比例和空编时限,对超出空编比例和时限的机关单位相应调整编制,对超出空编比例和时限的事业单位相应核减编制。建立空编调剂机制,在机构编制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的行政、事业空编总数内,分别明确一定比例的空编数用于编制跨部门甚至跨行业调剂,解决“专业英才工程”或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用编需求,调剂审核由编委会统一研究决定,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三是建立用编评估机制,强化编制使用效益。该市建立用编评估机制,凡机关事业单位提出的用编需求均须提出用编依据,机构编制部门组织开展调研论证及可行性评估,并依据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提出编制使用建议,为市编委或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用编计划批准实施后,市编办还不定期组织开展用编执行情况检查评估,对已下达的用编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查、评估,重点跟踪了解用编计划是否认真落实,执行成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评估结果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及时纠正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