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槐荫区编办“四化四突出”助推实名制数据库建设走上“快车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5 】 【选择字号:

       济南市槐荫区编办“四化四突出”
        助推实名制数据库建设走上“快车道”


     时间:2018-06-21        来源:济南市槐荫区编办
 

  济南市槐荫区编办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证》、机构编制台账、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一证一账一系统”三位一体的实名制动态管理机制,通过精准化、动态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注重“四个突出”,不断提升实名制数据库管理效能,为全区控编减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实行精准化管理,突出规范有序。以实名制数据库为统一平台,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将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由原来“粗放型”转变为高效能、严标准的精细型,将机构管理、领导职数管理、人员入减编管理等业务全部通过数据库进行网上办理。进一步细化实名制数据,逐条维护机构信息指标项和人员信息指标项。通过不断量化的数据指标,确保实名制管理具有良好的交互性和拓展性。
  二是实行动态化管理,突出实时更新。根据人员入减编通知单,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定期对数据进行动态调整,做好纸质台账与数据库同步调整,使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不断动态更新,形成动态的数据体系,做到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随取随有、随用随新。推行日常管理和动态管控结合的工作模式,及时全面梳理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变化文件,确保数据库信息与调整变化文件一致。上半年共维护机构信息440余条,维护人员信息4300余条,更新维护人员照片105张,实现人员信息“零差错”。
  三是实行科学化管理,突出数据研判。发挥大数据分析的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数据库对大量信息的整合分析功能,对各部门单位超缺编、机构规格、人员结构等进行分析评估单位运行状况;强化数据分析服务功能,对人员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退休预测等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撰写了《槐荫区人员结构和分布合理化浅析》研究报告1篇,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实行规范化管理,突出刚性约束。以《机构编制管理证》为载体,以机构编制人员实名制信息库为依托,以机构编制和人员实名对应为主要内容,以核准使用为主要手段,将静态的机构编制与动态的人员流动挂起钩,对超编、超配和重点管理单位的编制使用、人员增加等功能进行重点防控,以数据库的功能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与刚性,以数据库的程序规范人员管理机制,实现了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机制,从而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效运转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