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绵阳市编办加强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8 】 【选择字号:

    四川省绵阳市编办加强机构编制档案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8-06-27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编办

 
  为加强机构编制档案科学化管理,更好的为党政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四川省绵阳市编办着力把好档案的接收、管理、归档关,努力提升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全力助推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
  一是把好接收关,提升规范化水平。坚持档案工作统一领导、综合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用一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具体负责、多个科局齐抓共管的形式,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详细的归档标准,在接收各科局移交的文件材料时,认真检查案卷质量,对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案卷,及时退回重新整理。对接收档案实行“双备份”制,将档案装订、立卷后一套由综合科按时间顺序留存,一套由各业务科室按种类留存。同时,对所有历史档案进行了归纳整理,做到历史资料有档可查,最新资料有序衔接。
  二是把好管理关,提升精细化水平。制定出台《市委编办档案管理办法》,坚持“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地推进档案管理工作。以各单位为基本点,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档案逐一进行分类、整理、组卷,完整地体现各单位的历史沿革。以各项业务工作为主线,严格按程序对档案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统计移交,确保做到“一事一档”。以服务于中心工作为统揽,将档案管理纳入全年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考核计划,坚持将档案工作与日常工作布置、总结、检查、验收“四同步”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精细化水平。
  三是把好归档关,提升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模式,扎实做好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省市档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将1984年以来的档案资料向市档案局移交,分步骤进行信息化处理,建立电子档案目录,实现电子与纸质档案同步。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单位历年来的机构编制设置批复文件进行补充归档,编写了《大事记》《组织机构沿革》等编研资料,为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机构编制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