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编办借力“互联网+”打造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2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编办借力“互联网+”打造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8-07-11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编办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编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互联网+政府职能转变”,形成政务服务新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推行网上政务服务公开,通过规范理顺部门职责、网上晾晒清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目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行政许可事项238项,权力事项360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434项。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通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一窗式”的信息化系统,实行业务办理网上申请,审批数据网上运行,办理流程网上追踪的工作机制。
  “互联网+业务管理”,开创机构编制管理新模式。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对编制、实有人员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借力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和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平台,强化对机关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同时,优化业务办理网上操作流程,加强部门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了机构编制的“无纸化”管理。
  “互联网+信息公开”,开辟公示公开新渠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将工作动态、前沿信息、事业单位网上监管、举报投诉、编制实名制等机构编制信息进行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在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事项清单均已在网上公示。同时,注重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决策部署及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等在指定网站予以公示,促进机构编制工作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互联网+自身建设”,树立编制部门新形象。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突出做好“互联网+学习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市机构编制网、灯塔-党建在线、今日沾化、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资源,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干部的理论知识和个人修养,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建立了沾化区编办微信交流群加强业务交流,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和展现自我的平台,努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的机构编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