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青海省西宁市编办“五个强化”,不断开拓党风廉政 建设工作新局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3 】 【选择字号:

青海省西宁市编办“五个强化”,不断开拓党风廉政 建设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7-23        来源:青海省西宁市编办

 
  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青海西宁市编办从教育警示、制度约束、责任落实、效能提升和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着手,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为各项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强化教育预防,打好“免疫针”。严格执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月度专题会议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廉政党课制度。在每周五集中学习和月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召开时,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典型案例及不正之风有关问题的通报,通过身边事、身边人警示人、教育人。同时,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巩固提升了学习效果,强化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纪条规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强化制度约束,念好“紧箍咒”。坚持制度立办、制度管办,全力健全和完善市编办制度体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对我办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适应现实需要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尚未覆盖的进行了重新制定,形成了有机统一的内部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办涉及财务管理、行为规范、会议、请销假、公车管理等方面的各类制度规定共24项,基本做到了制度约束全覆盖,实现了按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
  强化责任落实,筑好“防火墙”。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2018年市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安排》,明确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任务。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力促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不搞“一言堂”,最大限度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形成了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的监督,增强了执行力。
  强化效能提升,加好“推进剂”。结合市政府“710”工作督办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月度重点工作督察督办机制和日常工作预警机制,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工作督办和预警。同时,对各项工作实行“量化清单+台账”的管理模式,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或者完成任务质量不高的,扣除相应分值;对工作质量高、得到上级好评的,适当予以加分,单位和个人全年分值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这种模式,进一步加强了工作落实力度,推动了全办工作提质增速。
  强化队伍建设,树好“导向牌”。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了市编办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对在一个岗位工作时间过长的干部和工作状态不佳,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进行了调整,一方面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另一方面降低了廉政风险,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踊跃性。同时,不断健全完善人员选调工作机制,采取凡进必考、集体评价的方式,严把人员入口关,确保把真正优秀的人才引进来,使干部队伍活起来、整体素质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