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辽宁鞍山市编办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10 】 【选择字号:

  辽宁鞍山市编办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时间:2018-08-09        来源:辽宁鞍山市编办


  近年来,辽宁鞍山市编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五个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先后荣获了鞍山市“十佳机关”、“文明机关”、“最佳机关”、“书香机关”,全办党建工作呈现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活力增强、从严规范的新格局,为鞍山市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突出政治属性,抓实思想建设。一是党建规范化。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二是教育常态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三是学习系统化。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全办党员干部认真系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突出规范运行,做实组织建设。一是开展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1+10”等基本制度,切实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巩固好党建品牌。坚持把品牌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三是设计好活动载体。“两节”前夕,对帮扶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机关里陆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宣传文明、倡导文明、践行文明。
  三、突出纠正“四风”,落实作风建设。一是盯紧新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主动查摆问题,制定规章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二是抓实新专项。认真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对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展开“大学习”,对全市基层编外用工及县区机构编制概况实施“大调研”,对即将开始的全市党和政府机构改革谋划“大方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三是树立新形象。规范对办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的管理,落实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打造“阳光编办”,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
  四、突出长效机制,夯实制度建设。一是层层传导责任。坚持“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二是全面构建体系。先后制定了《市编委办开展党内监督实施办法》、《市编委办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文件,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保障。三是严格执行纪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五、突出风险防控,压实廉政建设。一是通过以上率下,带动自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叫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二是通过反面教育,促动警廉。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办“廉政大讲堂”,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促进机关党员树立正确权力观。三是通过制度约束,推动助廉。贯彻落实市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函询、诫勉谈话、约谈、问责等制度,注重全面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由办领导班子集体会议研究决定,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落实科级及以下干部工作纪实制度。
  尤其今年以来,鞍山市编办积极推动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党建带工作,抓好工作促党建,2018年事业单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放管服”改革亮点突出,党政机构改革筹备充分,开发区专项整改全面系统,机构编制问题台账专项整改全面销号,全办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