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编办重点做好“三功”认真完成上半年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统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7 】 【选择字号:

               济南市编办重点做好“三功”
       认真完成上半年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统计工作

 
        时间:2018-09-04        来源:济南市编办


  为加强实名制数据维护管理,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数据服务中心工作作用,济南市编办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做好“三功”,认真完成上半年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统计工作。
  一、以报审更便捷为重点,做好数据的“搬运功”。
  一是做好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结合月报经验预判开展半年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准备,妥善处理,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半年报工作的通知》,明确统计口径,细化指标要求,突出重点维护内容。二是转变报审方式,提高效率。通知明确要求各主管部门负责本系统内机关事业单位的数据审核汇总工作,通过线上调查表直报方式完成数据上报,让数据跑腿;协调公司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校验功能,对于逻辑性校验全部通过系统完成,节约了报送审核时间。三是在线指导,主动服务。通过网上在线指导和电话回馈方式,指导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县区编办把握统计口径,准确维护数据,基本实现了部门(单位)的“零跑腿”。
  二、以统计更精准为重点,做好数据的“精加功”。
  一是将统计上报库中存在的不符合管理和统计要求的数据再规范,再加工。二是加强人工再校对力度,精细复核各项数据,对个别单位维护错误数据进行再修正。三是协调配合业务处室,进一步明确部分数据在实名制系统中的管理方式,先后明确了去行政化事业单位、市和县区纪委监委机关、非公组织以及部分群团单位兼职的领导职数在实名制管理中的数据体现方式。四是主动配合监督检查处完成对章丘公安分局划转市公安局、历城区事业单位划转高新区的实名制数据划转工作。五是制作详实的统计表,清晰展现每项数据。
  三、以服务更高效为重点,做好数据的“挖掘功”。
  一是进一步比对2017年底数据,对每项数据变化情况,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二是在半年报期间配合做好地方机构改革前期准备、编外聘用人员问题调研、其他有关部门调研以及我市其他专项改革等数据支持工作,深入对比分析数据,提高数据应用效果,充分发挥数据服务保障作用。
  实名制数据管理和数据统计是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载体之一,是体现机构编制管理现状、发现机构编制管理问题、展现机构编制管理成效的有效手段。下一步,济南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将继续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继续以便捷、精准、高效为重点,加强配合协调,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