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宁波市奉化区编办“三大行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7 】 【选择字号:

宁波市奉化区编办“三大行动”助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9-05        来源:宁波市奉化区编办

 
  今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编办通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履职本领,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新要求,有力推进各领域改革目标任务高质量落实。
  一、聚焦学深悟透,大兴学习之风。一是学创新理论。该办采取集中轮训、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次、全覆盖开展研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钻业务知识。依托“业务大讲堂”、专题辅导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全办干部持续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引导干部把专业知识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成效。三是创“清廉编办”。以“文化编办”创建为载体,该办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党员全覆盖,努力打造“清廉编办”。
  二、聚焦精准施策,大兴调研之风。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抓基层走访。该办通过走访基层、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推进了联系服务基层工作的常态化。在服务基层过程中,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全面掌据各基层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实际需求,积极出谋划策、答疑解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专题调研。针对党政机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挖潜创新等重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梳理汇总并建立了问题清单,通过交办、处置、反馈、评价等工作机制,提升了问题处置效率,增强了攻坚合力。三是坚持实效导向抓理论研究。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实效的调研和思考》、《基层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监管面临的问题及建议》等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注重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三、聚焦高效落实,大兴务实之风。一是围绕精心谋划抓落实。在推进重点工作过程中,该办始终坚持“提前谋划,超前部署”。如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等改革文件,深入摸排全区机构编制底数,扎实做好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筹划工作。二是围绕解决问题抓落实。为解决重大体制机制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基层“四个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全面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实现了所有监管事项全覆盖。三是围绕提升效益抓落实。为进一步整合机构设置、优化运行环境,该办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与财政经费调整,采取撤、并、减等方式,对小、散、弱和职能混杂的事业单位进行了调整。同时,积极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公共服务领域、重点项目倾斜,有效提高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