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泰安泰山区编办运用“互联网+”模式创建事业单位联合监管新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7 】 【选择字号:

山东泰安泰山区编办运用“互联网+”模式创建事业单位联合监管新机制


      时间:2018-09-06        来源:山东泰安泰山区编办


  为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联合监管成效,形成监管合力,山东泰安泰山区编办积极探索,创新思路,运用“互联网+”模式,着力打造了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网上工作平台,发挥互联网共享、便捷、高效的优势,建立联合监管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打造信息平台,完善共享机制。该信息平台系统设有“事业单位信息、通知发布、信息查看、通讯录、系统管理”等五大功能版块。通过平台,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上传更新事业单位法人相关信息情况,实现信息共享。在“事业单位信息”版块,成员单位可以查看到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还可以快速链接到“信用山东”网站,查询事业单位法人的信息公开和信用情况,作为办理相关业务的依据。在“信息查看”版块,成员单位可以查看、制作、发布信息,及时通报业务办理中发现的事业单位存在问题。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健全联系机制。联席会议21个成员部门(单位)各自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加入平台系统。在“通讯录”版块,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了所有成员单位和联络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大家沟通联系。在“系统管理”版块,成员单位可以修改系统登录密码,当信息发生调整变动时,及时进行修改。在“通知发布”版块,成员单位可以及时查看工作通知、情况通报,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巩固监管机制。信息系统平台的启用,使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变得便捷、及时而高效。成员单位结合各自监管职责和业务特点,发现被监管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在申办刻制公章、机动车登记及年审、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社会保险、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业务时,相关成员单位严格按规定查验其法人证书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既保护了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事业法人证书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