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编办探索建立干部职工日常考核评价新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4 】 【选择字号:

    四川省编办探索建立干部职工日常考核评价新机制
 
          时间:2018-10-17        来源:四川省编办

 
  长期以来,四川省编办坚持把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简便易行、操作性强的党员干部日常考评机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围绕“建铁军队伍、当干事先锋”大目标,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先后制定出台《干部职工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和《干部职工工作考评实施细则》,采取“基础分+加分-扣分”的原则每月进行定量考评,广大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动力明显提高,工作失误错误明显减少,干事创业激情明显提升。
  明确对象范围,解决好“考评谁”的问题。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在计分规则中引入“顺三七”和“倒三七”的逗硬机制,在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动力和领导干部失误把关责任的基础上,实现考评对象的全员覆盖。工作中,按照“基础分+加分-扣分”的原则计算分值,处室的基础分按照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年终确定,党员干部的基础分为100分;加分分值按照“顺三七”计算,即加分分值的30%计入处室负责人,70%计入具体经办的党员干部;扣分分值按“倒三七”计算,即扣分分值的70%计入处室负责人,30%计入具体经办的党员干部,以此把创先争优的动力留给党员干部,把减少失误的责任留给处室负责人。
  量化指标体系,解决好“评什么”的问题。坚持在“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中发生失密泄密事件”等4个方面实行“一票否决”的前提下,对党员干部每月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成效进行定量考评。完成基本工作的,得基础分;在获得表彰奖励、开展经验交流、加强宣传报道、得到领导肯定和其他领域6个类别13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视情形正向激励2-10分;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未按要求办理督查督办事项、迟报未报误报重大信息等8个方面出现明显失误或被通报批评的,视情形扣减3-10分,以期形成跳起摸高、争创一流的目标导向,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自律、减少失误。
  创新考评方式,解决好“怎么评”的问题。考评工作在办主任会议领导下,由机关党委统筹指导,人事处具体实施,机关纪委全程监督,并坚持考评结果一月一评榜、一月一展示。工作中,各处室对上一月本处室任务完成情况及党员干部业绩表现进行考评,提出加减分具体分值;人事处进行初审,提出加减分初步分值和“个人优秀榜”建议名单;分送各处室负责人征求意见并接受党员干部申诉后,适时召开办主任会议或办领导集体审签,研究确定考评结果和“个人优秀榜”上榜人员;考评结果审定后,及时制定宣传展板公开公示,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积极营造阳光考评、透明考评的工作氛围。
  强化结果应用,解决好“如何用”的问题。坚持实行月评与年考相结合,月评用动态加减分的方式体现工作状态。对月评扣分超过10分的,由分管办领导或处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教育整改;对经教育仍不服从安排、整改未见明显成效的,依纪依规作出组织处理。年考用全年总得分的方式体现业绩成果,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年度考核和推荐参加各类培训、挂职交流的重要依据。对年度总得分低于基础分的处室和党员干部,当年不得参加评先选优,并分别向分管办领导和所在处室作出情况说明,制定相应整改提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