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潍坊安丘市编办做实五项措施 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31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潍坊安丘市编办做实五项措施 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时间:2018-10-25        来源:山东省潍坊安丘市编办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安丘市编办从“源头”管理着手,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系统管理,实现了全市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对机构编制的有效盘活和高效管理,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部门“把好关”、“服好务”、“总监督”、“广协调”的职责。
  一是把好思想关口。先后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专人讲授、专门培训等形式对全市各部门组织人事、政工科长进行培训,进一步明确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目标任务、有关政策和要求。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政策规定、工作流程、疑难问题等分期进行广泛宣传。
  二是完善制度框架。自实行实名制管理以来,不断完善修订各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严格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的意见》等制度,规范和约束了机构编制的使用和管理,方便了工作,提高了效率。
  三是严格审批程序。为确保实名制信息系统采集录入的信息真实、准确,对全市实名制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操作要求和工作安排,严格规范人员进出编手续,把静态的编制数字与动态的实有人员一一对应,确保“一人一编一岗一薪”。同时对实名制信息系统实时更新和升级,不断完善各部门机构编制情况及全市在编人员职务、学历及所学专业等人员信息情况。指定专人对信息系统进行数据的动态维护,每月报送月报后在全市开展实名制公示,确保编制、实有人员及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的一致性。 
  四是强化刚性约束。在加强机构实名制管理中,积极会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起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协调机制。编制部门切实起到在源头上把关、在过程中审核的作用,组织、人社部门根据权限做好人员在编在岗人员的界定及调配工作,财政部门根据编制部门提供的人员编制情况负责核发工资。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合力,有效遏制了超限额设置机构、混用编制、超编进人现象,杜绝了“吃空饷”等违法违纪现象。
  五是严格监督检查。与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制定了《安丘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和《安丘市机构编制举报受理工作规程(试行)》,完善编委集体议事规则,坚持集体研究,做到“一支笔”审批,对涉及职能调整、职数增减、上级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规定,维护了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