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南省益阳市编办“四化同步”强化自身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31 】 【选择字号:

      湖南省益阳市编办“四化同步”强化自身建设
 
      时间:2018-10-29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编办
 
  今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编办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从严治办,着力“四化同步”,不断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有效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一是机关管理制度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出台《市编办机关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共包含“机关议事规则”、“机关‘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带薪休年休假办法”、“机关财务综合管理规定”等14项,基本形成了机关管理制度综合规范体系。每项制度明确目的、要求、流程、措施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有效保障了机关运行。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按制度办理相关事项,决不允许游离于制度之外,真正使制度成为规矩、成为常态。
  二是责任落实岗位化。坚持以责促效,按照“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责任”要求,实行岗位责任制,出台《市编办(登记局)工作人员岗位职责(2018年)》,根据不同工作岗位性质和业务特点,明确其职责、任务、责任人,确保各项业务活动能有秩序地进行。同时,大力开展“岗位做贡献,共建新益阳”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干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做贡献,在机关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建立岗位责任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和通报制度,分管领导定期与干职工谈心谈话,促进干职工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三是绩效考评全员化。坚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出台《市编办2018年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实行机关全员绩效考评。考评工作坚持平时考评与集中考评、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原则,主要考评履职情况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评内容分为基础和加分两部分,其中基础部分包括目标任务、自身建设、民主测评,按照个人自评、考评办初评、考评领导小组复审、主任会议研究决定程序进行,考评结果按从好到差分为一、二、三、四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未评为一类等次的,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评为三、四类等次的,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四是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建立廉政档案制度,组织干职工填报《领导干部廉政情况个人登记表》,切实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着力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定期对机关办公用房、上班纪律等专项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注重把好“廉节”关,在重要节假日组织“纠四风”专项督查,对公车使用、公款购买节礼等开展明察暗访。坚持优质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切实改善方法、优化服务,有效提升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