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积极通过“四加强四提升”合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31 】 【选择字号: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积极通过“四加强四提升”
              合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时间:2018-10-30        来源: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编办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编办紧紧围绕“清廉路桥”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积极通过提升政治站位、风险意识、服务理念、廉政氛围等方式,合力推进“廉洁机关”建设。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一是强化政治纪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等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强化支部建设。通过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服务,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注重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等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阵地保障、队伍保障和经费保障,确保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场所。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一岗双责”和“主业”意识,明确重点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位。认真研究制定与廉政勤政有关的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考核细则,形成一把手亲自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督促落实、专人具体负责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廉洁机关”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风险防控,提升风险意识。一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工作规则、机关作风、财务管理、安全管理、保密工作等制度进行细化明确,还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对涉及机构编制政策规定、办事流程、核编用编、财务开支等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二是健全谈心提醒制度。推进风险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建立健全沟通谈话、激励谈话、专题谈话、提醒谈话等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一般干部每季度至少谈心谈话1次,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告诫、早纠正,促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三是健全风险防控制度。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厘清岗位职权,降低履职风险。围绕“人、财、物、权”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组织全办干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订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措施,建立风险防控预警处置机制。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理念。一是全面助推改革。在牵头做好全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同时,自我加压,大胆创新改革,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主动优化办事流程,实现实名制系统业务办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最多跑一次”。二是全面提升效能。认真开展妈妈式服务,以优化服务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廉政教育、规范工作秩序、提升行政效能。同时努力探索多维度、动态化的监督评价体系,着力整治“中梗阻”等作风顽疾,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行为不廉等问题。三是全面改进作风。推动干部投身基层一线、服务群众,选派精兵强将到2个联系村开展蹲点帮扶,下基层接地气。全力开展“走优助促”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详细掌握各单位机构运行实际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方案,为编委当好参谋助手。
  四、加强严管厚爱,提升廉政氛围。一是坚持关心关爱。加大关爱力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积极健康的活动,调适干部心理压力。二是坚持教育倡廉。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定期开展专题教育或实践教育、讲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阅读廉政书籍、推送廉政文化短信等多种形式,增强清廉价值认同感和行动自觉性。三是坚持氛围营造。加强清廉阵地建设,通过建设廉政文化走廊、放置廉政提醒座牌、办公电脑设置廉政桌面和廉政屏保等形式,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崇廉尚廉的氛围,切实让廉政思想根植于心灵深处,自觉做到勤政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