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编办借力大数据谋划实名制管理新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5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编办借力大数据谋划实名制管理新办法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编办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编办通过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大数据”平台,借力大数据的流动和融合、应用、分析,推动实名制数据库信息管理,跳出传统思维方式,谋划实名制管理新办法,为全县机构编制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用数据管理,提升信息质量。自2012年11月份实名制系统应用部署工作开展以来,东平县编办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从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入手,按照信息数据录入口径,着力做好数据资源的采集、共享、汇聚工作。实现“四清”,即“机构编制底数清、编制人员类型清、领导职数清、使用人员清”,进而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全覆盖。通过编制实名制,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工作更加完善,核定了人员编制总量,掌握了各单位机构编制的基本情况,个人信息清楚明了,机构编制管理达到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要求。
  用数据决策,强化业务提升。东平县编办利用机构编制网上办公、日常管理、查询分析的三大网络功能,严格做好完善出入编办理流程、更新数据台账等实名制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全公开、全对应”和卡片、台帐、网站“三统一”的一人一编一卡管理目标。充分利用实名制系统数据查询、统计功能,对人员编制进行“大数据”智能计算、汇总分析,全面掌握全县编制总量及实际使用情况,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为领导决策、严控机构编制提供实时、准确的统计数据。
  用数据创新,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将编制落实到人,提高了用人单位对“进人必须有编、用编必须申报”的意识,有效防范随意借用人员、混编混岗和“吃空响”情况,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加强部门合作,有力地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接,主动参与职级晋升审编工作,并通过参与年度考核、车补发放、失信人员在编情况审核等工作,反查出未及时核销编制的情况,及时通知各部门(单位)办理核销编制手续,确保系统及时、准确,通过管理联动化把建立协调制约机制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