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编办四措并举完成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编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5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编办四措并举完成事业单位
                   业务范围清单编制

 
     时间:2018-11-14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编办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编办在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中,采取四项措施,圆满完成62个部门所属374家事业单位的2803项业务范围清单印发工作,促进了事业单位依法规范运行。
  一是精心拟定方案,实现全面覆盖。按照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上级有关要求,在2016、2017年教育、民政、住建、卫计等部门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临朐县《2018年度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试点之外的其他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县直317家、镇街57家事业单位实行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实现了事业单位全覆盖。
  二是严格工作步骤,保障有序推进。工作中,采取“五步走”的方式整体推进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工作。“事业单位提报”,事业单位对本单位业务事项进行研究、梳理,提出保留、新增、取消、下放等调整意见后,填写《业务事项登记表》、《业务范围清单汇总表》,连同相关材料报举办单位审核;“举办单位审核”,举办单位对所属事业单位提报表格进行审核,填写“经审核,以上内容真实准确,可以公开”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机关审核”,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对各单位提报的业务范围清单材料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后反馈举办单位;“举办单位复审”,举办单位根据反馈意见,指导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清单相关内容,并二次提报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机构编制部门审定”,县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对业务范围清单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并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事业单位服务对象意见后,研究确定《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
  三是广泛公布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县编办会同举办单位联合印发《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文件,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事业单位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单位职责调整变化等情况,及时研究提出相关业务事项调整意见,向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按有关规定办理核准登记后实施。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实效。《业务范围清单》发文公布后,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联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绩效考核、专项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方式,对事业单位执行业务范围清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超业务范围清单开展活动的,按有关规定列入《事业单位法人异常信息》,情节严重的,暂扣《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直至撤销法人登记、收缴法人证书及单位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