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三项机制”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3 】 【选择字号: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三项机制”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8-11-19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编办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精神,严格执行中组部、中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规定,相城区编办立足于高站位、着眼于高效能,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用编用工“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用编用工事前审核工作,从源头上规范使用行政事业编制、公益性岗位员额,相城区出台了《相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用编用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联席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编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和区委组织部分管领导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区编办;原则上,每月下旬召开,也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调整。联席会议主要审核全区编制使用、教育系统年金制(或卫生系统备案制)员额使用、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公益性岗位员额增减及使用、区直属国有公司员额增减和其他用编用工事宜。今年已召开用编用工联席会议6次。
  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财政统一发放“联网会审”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严控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精神,从源头上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区编办会同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开发完善了“相城区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区级机关事业单位财政统一发放联网会审制度。每月初,区编办通过专线登陆其子系统“工资统发管理系统”的“工资统发编办审核”页面,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库信息,审核区级机关上传的财政供养人员名单(包括公益性岗位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信息与机构编制实名制库信息一致后,流转到区人社局工资科,审核财政供养人员工资标准。信息准确无误后,财政供养人员名单再流回到区财政局,按规定发放工资。区编办、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通过三方联网会审,形成监督闭环,相互制约,强化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监督,有效地防止区级机关部门随意进人、借人等情况的发生。
  建立健全中层干部领导职数使用“联动会办”制度。为加强中层干部领导职数规范化管理,相城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核定及使用的审批程序。单位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酝酿阶段,向区编办提交《机关中层干部职位审核表》《事业单位使用中层干部领导职数审批表》,申请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时所需使用的领导职数。区编办对照中层干部领导职数目录库,进行比对、审核。确有空缺职数的,根据工作需要,区编办提出同意使用职数的意见,并在《区级机关中层干部职位审核表》《事业单位使用中层干部领导职数审批表》上盖章确认。经同意后,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向区委组织部上报《拟讨论干部编制情况预报表》《拟讨论岗位职数情况预报表》。经区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所在单位再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启动干部选拔任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