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德州市编办三措并举 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02 】 【选择字号:

           山东省德州市编办三措并举
         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工作水平


       时间:2018-12-29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编办


  山东省德州市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以加强依法行政、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重大事项考核,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工作水平。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考核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依法办事工作情况纳入《2018年度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法制化建设,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和省委组织部、省编办关于规范领导职数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编制使用审批程序,加强机构编制部门用编审批职能,落实公益类事业单位编制配置标准。定期研究部署依法办事工作,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
  (二)调整完善依法办事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调整完善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局、中心主要负责为成员的依法办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律宣传、培训和依法办事工作的督导落实等工作。
  (三)将依法办事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将“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权责清单任务落实情况、改革审计、改革督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考核,确保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分两批对涉及重点领域改革和民生事项的10个部门(单位)的批复事项开展跟踪问效,发现问题7 项,及时责成相关部门进行了整改,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完善县市区机构编制绩效考核办法,印发《2018年度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绩效管理评价标准》,结合实际,细化八个方面44项评价内容及标准,增强评价工作的可操作性。印发《2018年度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办法》,考核事业单位履职绩效,促进其依法合规运行,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建立常态化的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每年开展1-2次全市统筹的跨区域执法检查,有效避免了任性执法、选择执法和 “人情面子”、“多方游说”等地方因素干扰,并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事业单位异常信息管理等其他监管手段有效衔接,结果相互使用,形成监管合力。
  二、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内部管理。
  (一)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加强用编进人源头管理的意见》,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了“吃空饷”“拿双薪”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严控用编进人计划下达,对接近满编的部门单位,从严控制用编进人,防止因干部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出现新的超编;对超编、满编的机关事业单位,涉及改革、职能弱化的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确保不再有超编进人问题的发生。为严格落实中央、省关于机构改革期间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要求,先后以市编委文件印发了《关于转发〈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机构改革期间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和《关于重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的通知》,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作出明确规定。印发《关于严禁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组织开展“条条干预清理”专项行动,坚决杜绝上级业务部门干预下级机构编制事项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二)强化内部管理。围绕工作运行中决策、执行、监督三大环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以巡察和审计整改为契机,重点针对机关建设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健全完善了理论学习、机关党建、机构编制管理、内部管理等4个方面15项制度办法,重新编印《市编办规章制度汇编》,健全完善内部管理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文件审查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核,对市编办代市委、市政府起草的“一次办好”和涉及清单编制公开、市级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改革政策措施等方面文件,及时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并按程序报市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印发实施。在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等工作中,与市法制办加强沟通联系,对涉及划转相关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配合市法制办,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等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强化内部文件审查。严格执行内部审核,凡编办印发的文件,经政策法规科核稿后,按程序印发。
  三、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一)提升宣传教育规范化水平。印发《 2018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制定《市编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确保全年普法工作有计划、有遵循、有保障,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法制保障。
  (二)营造学法浓厚氛围。制定《市编办2018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宪法》(修正案)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党员活动日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县级干部积极参加2018年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平均分为96.25分。组织科级及以下人员,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集中学习活动,并集中进行了上机测试,加强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教育。组织全体年轻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增强学法懂法守法意识。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普法考试,考试通过率为100%。
  (三)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进党校,为新任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和市直部门组织人事干部开展知识讲座,制定监督检查法律法规手册,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消防、食品药品安全等切实关系民生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到共驻共建的宋官屯社区开展“关注儿童出行安全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官屯社区四点半学校儿童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儿童学会安全出行,懂得保护自己。为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的二棉社区制作了市民公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张贴在小区的醒目位置,印制了千套文明手册记事本、宪法、食品法药品安全和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向现场居民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引导居民规范停车,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