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泰安肥城市编办建立“五有”长效机制让实名制信息系统“活”起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22 】 【选择字号:

山东泰安肥城市编办建立“五有”长效机制让实名制信息系统“活”起来
 
      时间:2019-01-07        来源:山东泰安肥城市编办       

 
  山东泰安肥城市编办建立“五有”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数据库的动态性,切实做到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数据及时更新。

  一是确立制度,有规可循。制定印发了《肥城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机构编制网上实名制登记管理制度的通知》,规定各部门单位增减人员后,在5个工作日内通过信息系统办理人员增减业务,为实名制数据的及时更新创造了条件。
  二是明确专员,有人负责。明确专职管理员,对机构变动、编制调整、人员信息等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更新;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明确1名专职管理员,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实名制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对各信息项的数据标准和存在问题进行讲解,提高相关人员系统操作水平。
  三是规范档案,有据可查。分类整理了80年代以来全市所有机构编制文件,并以部门为单位,按时间顺序将文件全部装订,做到每一条机构信息都有文件依据。结合实名制信息公示工作,将系统中所有人员信息导出、重新核对,确保了系统中“老人”信息的准确性。另外,自2015年起,所有新进系统人员全部提取打印了《人员编制实名制登记表》,按照“一人一表”的方式进行个人签字确认、单位盖章审核,确保了“新人”实名制信息的完整准确。
  四是建立台账,有数可对。根据业务需求,建立了机构编制台账、人员编制台账等专门的业务台账,分别对应系统生成的不同表格,满足不同业务需求。通过机构编制台账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数、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经费方式、编制数、领导职数等机构信息进行比对;通过人员编制台账对单位实有人数、超空编数等信息进行比对,确保了数据准确,满足不同业务需求。
  五是强化运用,有实用性。在数据分析和挖掘上下功夫,真正让数据“发声”。在提报年度用编进人计划时,通过数据库对全市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系统分析;同时,精准掌握部门单位人员变动情况,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在卫计、工商质监改革工作中,依托统计数据和实名制信息,对涉及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交接的事项,提前摸底、提前锁定,确保了平稳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