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编办依托“1+3”大平台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14 】 【选择字号: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编办依托“1+3”大平台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9-02-14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编办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编办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融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依托“1+3”大平台,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依托原有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河东区编办于2011年底开始接入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2012年实现全区所有单位全覆盖,建库六年多来,河东区编办根据全省统一的数据规范,依托河东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不断完善数据信息,充分挖掘发挥着机构编制实名系统的作用。
  二、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监测)系统,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2018年11月,河东区正式启用机关事业单位履职考评(监测)系统,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纳入填报范围,通过录入工作日志,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估,能够精准反映部门单位工作饱满度和岗位编制效能,为科学配置和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提供了基础依据;同时全方位监测出勤、工作、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促进解决了有些部门单位存在的纪律松弛、作风松散、效率低下等问题,效果良好,推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高效化。
  三、依托山东省机构编制协同办公平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2018年9月,河东区编办启用山东省机构编制协同办公平台,平台建设了办公门户、公文管理、公文交换、工作督查、内部事务、个人办公、数字资料、业务论坛、在线学习、机关党建、档案管理、领导视图和系统管理13个子系统模块,同时建设了“编办通”即时通信软件,方便全省各级编办互联互通。协同办公系统启用以来,编办工作更加规范、有效,编办之间连通更加紧密。
  四、依托山东省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2019年1月,河东区试运行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其在整理汇合并深入分析实名制数据库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业务针对性强和科技感可视化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大量的条形图、折线图、扇形图等清晰地展现编制情况分布、人员编制趋势分析、人员结构化分析等,为实现河东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崭新的工作思路及广阔的实践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