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衢州市编办“三管齐下”全面实现构编制实名制业务“最多跑一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5 】 【选择字号:

浙江省衢州市编办“三管齐下”全面实现构编制实名制业务“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9-03-07        来源:浙江省衢州市编办

 
  浙江省衢州市委编办认真贯彻省、市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率先将“最多跑一次”的相关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中,通过规范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材料、优化信息系统,全面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最多跑一次”。
  一、规范业务流程。按照“严谨、高效”的原则,认真开展事项梳理工作。从大组织人事工作的业务流程入手,理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与组织、人力社保、财政等部门相关业务的衔接关系,规范部门间业务协助配合机制。从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自身业务入手,逐个明确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审核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通过规范业务流程,消除自由裁量权,简化领导审批签字环节,大大压缩办事时间。
  二、精简办事材料。按照“能合则合,能减尽减”的原则,开展办事材料的精简和规范工作。一方面简化办事材料,全部事项的办事材料压缩到2个以内,另一方面规范申请表格,全部重新设计事项申请表格,剔除和所办业务无关的信息,使表格内容更有条理,更加易懂。通过精简办事材料,降低了办事人员专业知识的要求,大大降低了办事门槛。
  三、优化信息系统。按照“智能、共享”的原则,开展实名制管理系统优化建设工作。智能填表,办事人员在提交事项申请时,只需要填报相关业务的核心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共享的方式,完成其他必要信息自动填报。进一步优化操作界面,重新设计业务申请流程,简化操作步骤,实现所有事项申请、审核操作不超过1分钟。通过优化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通过构编制实名制业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解决了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使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变得“通俗易懂”、“便于操作”,不仅实现全部事项“最多跑一次”,还实现了80%事项“即来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