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高密市编办“三个转变”全力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5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高密市编办“三个转变”全力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
 
      时间:2019-03-11        来源:山东潍坊高密市编办

 
  为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提高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山东潍坊高密市编办“三个转变”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信息管理水平。
  一是实现由“纸质台账”到“电子管理”的转变,信息管理更规范。实行机构编制信息台账管理制度,改变传统纸质台账、手工更新方式,以年报为契机,规范合理设计实名制数据采集表,并附数据填写规范,摸清各部门单位机构、人员信息情况,建立机构编制信息电子台账,完善实名制信息数据库。加强数据信息动态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对机构设立调整、空编使用、控编减员等业务进行细化梳理,分类登记、实时更新、精准监管,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强化服务领导决策、人事管理、财政管理基础性功能,为人员调配录用、干部选拔任用、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清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有效依据,实现机构编制“横向—纵向”的系统管理和用编的全程跟踪。
  二是实现由“上门办”到“零跑腿”的转变,为民服务更快捷。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高密编办联合组织、老干、人社、财政等部门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减编业务办理工作办理流程进行再造和简化,坚决砍掉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通过网上提报申请、内部流转审批、减编确认知会,最大限度精简退休减编业务流程,变“上门办”为“零跑腿”,实行一次办结,推动了审批提速、效率提升、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了全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实现由“各自为政”到“部门联动”的转变,资源配置更优化。为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财政供养人员管理水平,山东潍坊高密市编办积极推进“四部门平台”上线运行。“四部门平台”将组织、人社、编制、财政四部门分散存储的共用数据、分头办理的关联业务统筹整合,建立“一体化”操作平台,按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原则,通过平台及时准确办理计划管理、人员增减、工资统发和经费核拨等业务,打通了部门单位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的共用共享,真正实现了“一网审批”“一次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