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编办“四突出四到位”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新突破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0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编办“四突出四到位”实现机构编制工作新突破
 
    时间:2019-05-16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编办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编办立足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坚持全局统筹、科学分析、问题查摆、建章立制“四突出”,推进点面结合、动态调整、补足短板、严格规范“四到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突出全局统筹,点面结合到位。树立大局观念,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推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一方面,加强对面上工作的统筹把握,对全办工作进行通盘考虑;另一方面,加强对点上工作的重点攻坚,对各项改革任务集中研判,做足绣花功夫,以点带面,面中有点,高效推进机构编制工作。
  二是突出科学分析,动态调整到位。在工作中做到边工作边思考,边推进边分析,运用大数据工作方法,创新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并对统计结果进行科学分析。透过大数据分析,总结机构编制整体态势,为各项改革等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进而科学合理地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有效核减职能弱化、萎缩、职责相近、交叉事业单位编制数量,实现动态管理维护。
  三是突出问题查摆,补足短板到位。强化问题意识,针对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放管服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讨论、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反复研究,深入讨论,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或在工作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工作问题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到人,逐个攻关,切实补足工作短板。
  四是突出建章立制,严格规范到位。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纪律,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真落实、见实效。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办领导、科室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定期研讨部署有关工作。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制度,明确机构设置、用编进人等程序,将权力牢牢扎进制度的笼子。建立跟踪问效制度,对机构编制事项开展不定期跟踪问效检查,推动机构编制事项及时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