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绍兴市建立“六必查”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实名制规范化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2 】 【选择字号:

浙江省绍兴市建立“六必查”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实名制规范化管理水平 
 
 时间:2019-07-02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委编办    字体:小中大

 
  为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提高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完整性,浙江省绍兴市进一步创新举措,建立“六必查”工作机制,做实做准实名制数据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实名管理,常态查。建立实名制常态化监管模式,推行周月核查制度,每周按比例抽查,每月全覆盖反查,通过查机构、查台账、查编制、查领导职数、查实有人员,实现机构编制“五清两对应”:机构清、台账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在职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查。印发《关于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运行内部分工的通知》,对编办内部实名制管理职责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维护好相应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定期研究实名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确保数据信息及时准确。
  三是市县互动,交叉查。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专项核查的通知》,连续3年组织开展市县实名制交叉检查,对机构设置,编制、领导职数及使用,实有人员情况等方面开展两两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区、县(市)分析问题原因,即查即改、边查边改、举一反三,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是部门联动,联合查。建立健全倒查机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对已经录入实名制系统的台账、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反向排查核对,及时做好问题反馈工作。联合组织、财政、医保等部门,开展实名制系统与公务员管理系统、财政预算编制系统、医疗保险系统人员数据比对,将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部门整改落实。
  五是拓宽渠道,专项查。将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检查、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实名制数据信息、单位违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编外用工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倒逼问题整改,有力促进实名制管理提质增效。
  六是结果运用,考核查。借力机构改革“回头看”督查,将实名制管理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并赋予一定分值,对所有区、县(市)和市级部门的机构编制实名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机构编制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对实名制管理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暂停办理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并督促整改,确保数据准确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