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把好“三关”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7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把好“三关”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时间:2019-08-26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     
 
  为进一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区域内编制资源需求的刚性压力,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本着总量控制、内部挖潜,按需调节,动态调整原则,强化措施“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一、把好方向盘,将有限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围绕全区中心、重点工作,聚焦“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为职责增加较多、承担任务较重、确需保障的区金融、人才、应急等重点单位从全区待分配事业编制中调增编制38名。有效解决了机构编制与单位承担职责不匹配的问题,把有限编制资源用在了“刀刃”上。
  二、把好总开关,守住总量底线不突破。为确保编制总量不突破、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本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兼顾总量控制、优化结构的原则,依据各单位编制数、现有人员数、人员结构及职能任务变化情况,做到四个“坚持”,从紧从严控制机构编制。一是坚持保证重点,控制一般,严格限制职能弱化单位进人;二是坚持控制编制总量,预留一定比例,用于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政策性人员安置;三是坚持任何用编都要以优化事业单位人员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为导向;四是坚持超编、满编单位不再进人,有空编的单位,首先在本系统内进行余缺调整。
  三、把好制度关口,增强机构编制约束机制。建立机构编制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的基础地位和关口作用。主要建立三项制度。一是用编准许制度,各单位凡需补充工作人员,必须向区编委办申报用编计划,办理准许用编手续,否则不能办理调配、安置、招考、聘用等手续;二是及时核销编制制度,各单位工作人员发生变动后,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申请核销编制,详细记录编制空缺和人员进出编情况。强化了动态管理,保障了编制“实名库”的及时更新、调整;三是实名核对制度,每年底结合年终统计工作对各单位在编人员逐人进行审核、公示,实行“实名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