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西省赣州市委编办聚焦“三个导向”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1 】 【选择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委编办聚焦“三个导向”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20-06-08      来源:江西省赣州市委编办

 

 

 

   江西省赣州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三个聚焦”的工作思路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推动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轨道。

  一是聚焦工作导向,把握督查重点。报请市委同意,将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纳入市委2020年度督查工作计划。牢牢把握《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审核审批程序执行情况、机构改革方案落实情况、领导职数规范管理情况、控编减编执行情况等重点任务,有的放矢开展针对性检查,确保检查内容重点清晰、方向明确。

  二是聚焦基层导向,创新督查方式。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若干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开展集中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督查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基层导向、一线导向,创新“三查”监督检查方式。一是“随机查”。参照“双随机一公开”督查方式,分片区实地督查部分县(区),随机调取相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领导职数台帐、领导干部花名册等,了解各地编委和编办履职情况;二是“远程查”。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方式,随机抽取部分单位或乡镇,查看机构挂牌、组建运行、日常履职等情况;三是“系统查”。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基础性平台作用,加强各地各单位实名制数据统计分析,通过实名制系统了解各地各单位“三定”规定落实情况、机构设置与领导职数配备情况、编制日常管理情况等。

  三是聚焦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集中监督检查结束后,立即组织督查组梳理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研判,逐项查找问题成因,研究整改措施,报请市委编委领导同意后,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领整改,并举一反三,再次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找准找全。压实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条逐项销号整改。市委编办建立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对于整改问题未销号的地方或部门,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事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