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编办四措并举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05 】 【选择字号: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编办四措并举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6-12-02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编办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编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着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水平。
  一是夯实基础,加强数据维护。依据编委(办)、组织、人社等部门提供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等文件规定事项,及时更新实名制信息系统。每季度与组织、人社部门核对调动、退休、自然减员人员信息,提高实名制系统准确性。对涉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文件资料进行系统整理、扫描、数字化存储、分类归档,建立电子档案,确保机构编制调整有据可依,有备可查。
  二是动态分析,深挖内在潜力。积极探索、深入挖掘实名制信息系统功能,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科学分析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余缺情况及领导职数核定情况,为每年的招录计划把好入口关,优化人员结构框架,盘活编制存量,实现机构编制动态管理。
  三是建章立制,搭建联动平台。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财政、人社相互协调配套的约束机制,用人单位凭机构编制部门开具的《编制通知单》和《经费性质通知单》,到人社、财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凭人社部门印发的解聘文件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下编手续,凭组织部门印发的干部录用、调整文件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上编手续,形成了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管编和管人的有机统一。
  四是严肃纪律,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等制度,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和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同时会同纪检、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不定期对全县党政机关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