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创新“四个平台”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3 】 【选择字号: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创新“四个平台”建设工作
 
    时间:2017-03-10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编办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总结提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集成创新,持续推进深化完善,着力推动形成具有龙湾特色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基层治理新模式。
  一、两级联动,构建全覆盖综合指挥体系
  一是建立街道综合指挥机构。依托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充分发挥综治网格管理工作的成熟经验,建立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作为街道层面的综合协调指挥机构,统筹协调指挥“四个平台”及区域内各条块的管理服务力量,承担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工作职能,形成信息收集、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日常督办、信息反馈、督查考核的闭环管理一体化机制,更好地实现对“四个平台”的统一指挥、及时响应、协调联动和有效处置。
  二是建立区级综合协调指挥机构。立足于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前提下,依靠区级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立龙湾区“四个平台”综合指挥中心,作为区级综合协调指挥机构,整合现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实现与区级部门、各街道互联互通。区级综合协调指挥机构主要负责受理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上报和职能部门流转的社会治理信息和网格事项,组织、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和街道、企事业单位协同开展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各执法主体开展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体系和行政执法协调指挥机制。
  二、深度融合,打造“四全”信息指挥系统
  按照“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业务全流程、部门全协调、效能全监督”的要求,做大做强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通过将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模块化纳入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现平台系统间的互通互联,较好地解决了不同系统需要手工切换和复制粘贴的问题。同时,全面推行升级版的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息系统,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
  三、直接整合,全面下放各类辅助工作力量
  经区委、区政府同意,龙湾区编办利用编外用工清理规范的契机,直接整合公安、人力社保、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水利、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计生、司法、安监、新居民服务管理、消防等部门在社区(村)的各类辅助工作力量,全面下放,交由街道统筹调配到网格。有关人员经费由区财政统一转移至街道,由街道统筹安排。并通过在编工作人员与社区(村)工作人员、协辅人员相搭配的方式,强化网格人员配置,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四、密切协作,以责任清单强化工作合力
  按照编办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分工推进的“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部署,龙湾区编办制定了区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专项工作责任清单,以书面形式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形成部门间的工作合力。同时,还建立办机关领导班子专项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具体负责几个部门或街道的“四个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合力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工作。通过两张工作清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良好态势,全面、迅速推进龙湾区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