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南信阳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龙头”作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5 】 【选择字号:

  河南信阳市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龙头”作用
 
      时间:2017-09-21        来源:河南信阳市编办
 
  河南信阳市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突出实名制管理数据库的科学性、实用性、基础性,不断对系统进行完善升级,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的“龙头”作用,为全市控编减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确保数据精准。根据市编委、市编办有关文件和人员入减编通知单,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做到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随取随有、随用随新,确保实名制网络数据库与机构编制台账数据信息完全一致。对单位组织公开招录(聘)和政策性安置人员等用编申请,按照政策认真审核单位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提出合理意见,增强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 
  二是推动资源共享。不断拓展实名制数据的应用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目前,该市已在财政预算、工资统发、人员调配、社保征缴、公车改革等方面得到充分运用,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相关部门业务工作提供了实时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精细管理。与相关部门和编办内部业务科室加强沟通配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在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审核、控编减编、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养老保险参保审核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底数清、数据准。通过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功能,运用大数据思维严控机构编制,不仅加强了对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的监测统计和预判分析,而且增强了全市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机构编制法规意识。
  四是提供服务保障。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全市范围内的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员现状进行摸底,掌握了机构编制家底。通过综合统计分析,准确把握用编需求和规律,通盘考虑保障民生事业正常运转和人员正常更新交替的需要,并对重点改革领域和重要工作未来编制需求进行测算预判,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