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编办“五个转变”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8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编办“五个转变”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7-10-17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编办
 
  山东淄博临淄编办以“挖潜增效”为工作抓手,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作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强编办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着力构建规范、科学、合理、高效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体系。
  一、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分散式向法制化转变。以巩固治理“吃空饷”为契机,于今年2月由编办、组织、纪检、人社、财政五部门联合出台《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堵塞工作漏洞,进一步完善增减编办理程序,特别是对退休、调动、辞职、辞退、开除等减编流程、领导干部调任、领导职数核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用制度管住管好编制资源,弥补了传统管理的薄弱环节,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增减变编业务办理闭环,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法制保证。
  二、搭建平台、数据交互,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依托实名制网络系统,向区直各机关事业单位发放管理客户端,搭建起单位与编办之间的实名制数据交互平台,有力推动了编办业务网到单位的横向延伸,实现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全覆盖。同时,通过加强对各部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和领导职数及其使用等情况的动态监测,依托精准管理、科学分析、评估预测的数据体系,初步建立起用信息化方式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新模式,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精准依据。
  三、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分阶段到一站式的转变。在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下,主动对机构编制业务和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重新修订了《临淄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将用编审核及增减编业务办理等工作归口,全部交由监督检查科统一承办,实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这一举措既提高了编办内部的管理效率,又实现了通过管理流程的优化推动从“管编制”向“管职能”的转变,同时还方便了办事单位,避免多头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传递,群众少跑腿”。
  四、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割据式到协作式的转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等部门达成共识,将各责任部门在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明确列入《实名制管理办法》,通过部门协同配合约束机制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链条上的各环节结合起来,实现管编制、管人员、管经费、管社保等多环节的有机统一,通过实现实名制数据的互通共享,共同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从各自为政、相对独立的状态向相互协调、彼此合作的状态转变,真正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这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能紧密衔接、高效运转。
  五、动态监管、跟踪预警,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从柔性到刚性的转变。为实现机构编制从决策到执行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系统这一“全景平台”作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对各部门落实实名制管理各项规定、及时准确更新实名制信息、用编进人和减人出编、使用职数配备干部等操作进行实时监控;对违规设置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跟踪监管,使各部门对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意识普遍提高,不仅强化了机构编制管理秩序,同时也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形成了机构编制“严管严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