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青岛市李沧区编办扎实做好实名制系统管理应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8 】 【选择字号:

       青岛市李沧区编办扎实做好实名制系统管理应用
 
        时间:2017-10-13        来源:青岛市李沧区编办
 
  自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启用以来,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更加科学、精细、规范。为不断强化系统的准确性、权威性,青岛市李沧区编办采用多种途径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并依托系统各项功能,服务编办总体工作。
  一是简化优化办理流程
  为减轻各单位负担、提高办事效率,李沧区编办依托系统本身手段强化管理,灵活运用业务添加电子附件功能来鉴定证明材料与备案材料,对符合电子校验的业务进行实时审核,增强业务办理时效性,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单位在人员信息变动5日内完成机构编制业务系统调整;结合办内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等其他审批工作,在区内倡导政府部门“零跑腿、只跑一次”的审批服务理念,提升“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开展的氛围,在强化政府服务社会的能力的同时提升政府内部办事流转效率。
  二是加强与各部门联动
  每季度由编办牵头,对组织人事财政等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横向比对,确保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实际配备、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相一致性,确保机构编制信息上报准确性;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与各部门数据共享,对纪检、巡查、组织、人事、财政各部门开通端口,各部门依托实名制系统直接查询机构编制数据,区编办不再对相关数据进行重复提供,不再对机构编制信息进行重复过度解释,提升李沧区整体电子政务效能。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力度
  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接,在区巡查机构成立运行后,积极参与到巡查工作中,将机构编制事项纳入对部门巡查的范畴,对实名制系统信息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责任落实到人,对编委已正式发文而推进缓慢的事项进行部门问责;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区综合考核范畴,提升各部门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视程度,对未及时在系统内办理出入编、信息更正的部门在年底考核中予以减分。
  四是运用系统综合分析
  现行工作体制下,编办承担了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和编外人员总体情况综合分析的工作。运用系统数据支撑,更准确把握全区人员变动的脉络,对人员变更交替情况进行预测,对重点改革领域和区重点工作编制需求提前测算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