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重庆市黔江区编办“六措施”确保实名制数据实时更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17 】 【选择字号:

  重庆市黔江区编办“六措施”确保实名制数据实时更新
 
     时间:2017-11-13        来源:重庆市黔江区编办
 
  为提高办事效率、减轻办事人员工作量,重庆市黔江区编办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不断总结经验,针对日常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修改完善实名制管理办法,从而达到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为编委领导对该区的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
  一是实行编制使用申请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申请使用编制时,以正式公文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交用编申请,待编制部门批复后方可办理正式手续,从而实现编制先行的目的。
  二是实行入出编登记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凡有招录(聘)、调任、转任、政策性安置人员及其他方式增加人员和调出、辞退、开除、退休、死亡、辞去公职等减少人员的,完成相关手续后,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持编制、组织或人力社保部门等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入出编登记手续。
  三是实行机构编制信息变更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凡有机构设立、合并、分设、撤销的;机构性质、经费形式、隶属关系、机构规格等变动的;编制类别、编制数、领导职数变开具《人员编制使用通知单》;机构调整经领导签批后,先分别完善网上实名制数据信息和动的;其他信息等变动的,机构编制部门就实时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机构编制台账信息。
  四是实行机构编制台账制度。建立机构编制管理线下台账和网上实名制管理系统台账,线下台账和网上台账数据维护人员分离,坚持线上线下台账数据“同步调整”和“实时比对”,确保台账数据真实全面准确。人员入编先分别完善网上实名制数据信息和线下台账数据,再线下台账数据,最后再发文。
  五是实行机房安全运行保障制度。实时对实名制系统服务器、计算机、网络、存储、安全设备等硬件设备建立台账,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硬件的稳定。对硬件设备严格按保密要求落实到位,杜绝接入国际互联网,禁止挪作他用。做到实名制系统服务器、终端机能及时得以修复,安装病毒和木马查杀软件并启用自动查杀机制,及时升级病毒和木马特征库,从而确保了系统的安全性。
  六是实行部门联动运行机制。机构编制部门联合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及时更新相关实名制数据信息的,责令限期纠正,并暂停受理该部门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招录(聘用)、调动、经费预算、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