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辽宁鞍山市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5 】 【选择字号:

    辽宁鞍山市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2018-01-18        来源:辽宁鞍山市编办

 
  近年来,辽宁鞍山市编办按照中央、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结合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审批联动、规范运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不断改版升级,经验不断丰富,成效不断显现,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一是管理全覆盖。全口径运行实名制管理工作。鞍山采取机关事业同步实施、市县两级逐步推进、省市县三级联网模式,从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对编制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管,促进我市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建设。
  二是“出入”严把关。严格落实“一证两单”制度,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原则,认真执行事前核编和事后入编的工作流程,强化机构编制部门对编制(职数)使用的前置核准和入口管理,实时更新实名制数据库,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台帐,确保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
  三是沟通保顺畅。为切实保障实名制工作有效运转,鞍山不断加强机构编制部门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针对实名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审批联动机制、建议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微信工作群新媒体提醒等方式,确保实名制管理工作有效运转。
  四是数据出决策。充分利用实名制数据辅助决策。鞍山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为跟踪审计调查,检法、环保系统人员编制上划,农村贫困人口数据比对筛查,军转干部 、退役士兵安置,行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统计报表等工作提供强大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