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编办“三步走”提升实名制数据运用服务质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06 】 【选择字号:

   四川省编办“三步走”提升实名制数据运用服务质效
 
         时间:2018-03-05        来源:四川省编办
 
  为进一步强化实名制管理工作,四川省编办注重将加强数据分析运用作为机构编制管住用活的重要抓手,按照“建章立制促规范、精准维护夯基础、多元运用强保障”三步走模式,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数据分析运用,服务保障中心能力不断提升。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定《省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办法》及信息维护基本流程,确保管理有序、运行平稳。坚持在线月报和季报制度,增强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意见》,有效提高机构编制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积极研究并出台《四川省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不断推动提升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精准维护,强化保障。坚持实名制管理系统“1+4+N”模式,即一个中心数据库、省市县乡四级联网、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管理。自运行以来,全省共更新实名制信息430万余条,平均每月6万余条,确保机构编制数据精准、鲜活。省本级年均向各部门提供机构编制专项数据40余次,先后积极保障了巡视审计、财政预决算、公务用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全省重大改革事项,实名制管理参谋助手作用有效发挥。
  拓展运用,更优服务。创新建立机构编制专项统计分析等制度,先后报送《关于全省重点小城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分析报告》等10余篇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分析报告,深入研究剖析各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分布、管理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情况,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更好更优服务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