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编办“三道防线”筑牢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选择字号: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编办“三道防线”
     筑牢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时间:2018-05-09        来源: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编办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抓手。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编办通过构筑廉政风险防控三道防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狠抓作风建设,构筑防控廉政风险的自律防线。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增强自律意识;主要领导亲自分管,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分级签订了保密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认真查找岗位工作廉政风险点,判定风险等级,拟订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
  二是坚持严格审核,构筑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防线。严审用编增人计划,坚持依照“四审四不批”原则(审编制,本单位无空编的不批;审结构,结构性超编的不批;审总量,地区总量超编的不批;审政策,不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不批)审核用编申请,对于不按照规定提交的用编事项,一律不予办理手续;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旗市区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列编管理的通知》,重新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旗市区事业单位编制调整和公开招聘审核审批工作的通知》两个规范性文件,强化了对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的监管,将旗市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使用和新聘用人员列编审核权限上收至市本级,通过实名制系统对各旗市区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特别是政策性安置和“绿色通道”引进人才的资质进行审核,杜绝了违规人员列编。通过制度防控,严格审核把关,有效规避了工作中的廉政风险。
  三是坚持强化管理,构筑防控廉政风险的监督防线。将系统各类操作权限进行合理分配,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岗位分工和职责任务;出台《呼伦贝尔市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异动列编注册工作办法》,明确要求至少由2名人员共同办理人员列编手续,建立了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内业管理规范化建设,建立内业管理机制,对机构编制管理证、人员列编审批等共90余卷进行归档,方便了档案查阅,强化了责任意识,确保实名制工作办理留痕。将机构编制纪律挺在前面,全面实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与审批联动机制,落实《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处置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在实名制系统中发现的对违规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者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部门和地区,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机构编制申请事项。依托实名制系统目标化管理,完善“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实时季度监控,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