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充分用好“四个载体”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9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充分用好
       “四个载体”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

 
      时间:2018-05-29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机构编制管理新态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四个载体”,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效率,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的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用好门户网站,强化宣传推介。打造“高青县机构编制网”,精心设计涵盖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权责清单、网上公示、业务流程等常用信息的模块,扩大机构编制工作群众知晓度。自网站开通以来,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40余条,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提升服务水平,在加强编办自身建设、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服务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用好微信公众号,强化沟通互动。积极拓展机构编制宣传方式,发挥新兴媒体在机构编制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通“高青事业单位监管”微信公众号,设置“微业务”、“微公开”、“微互动”三个特色板块,通过编办QQ工作群、制作宣传彩页、联合政务中心窗口推送等方式积极推广公众号,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加强与公众的沟通联系,带动身边公众关心机构编制工作、支持机构编制工作。
  三是用好实名制系统,强化数据管理。依托“山东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对全县机构编制人员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演算,全面掌握机构编制总量及使用分类、趋势,实时监控机构编制动态,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使实名制数据信息系统成为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各项改革顺利推进、服务各部门数据查询的重要平台和工具。
  四是用好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强化登记服务。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通过开通微信工作群、发放设立(变更、注销)明白纸、组织举办培训班等有效形式,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的应有效用。目前,各法人单位均可通过事业单位监管系统完成设立、变更、注销、年报公示等事项的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公众查阅,真正实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